close

最近,不對,也不能說是最近,從來台南開始就很喜歡往長榮路的誠品跑,雖然書和用品都貴參參,不過那種能夠席地而坐的氣氛仍然令我感到舒服,今天在外國小說那邊突然想到一個問題,所謂的世界名著到底是有沒有版權的?

 

我數了一下,小王子在誠品的書架上總共有七家出版社的版本,還有一本"再見小王子",大概就是同人版吧,就是一個莫名其妙的人接下去又寫了個故事出來,傲慢與偏見有七家出版社的版本,當然實際上我沒有去翻到底是不是同個譯者翻的,不過我還是懷疑這是不是跟電影一樣,出品五十年之後版權就消失了,所以大家可以以很便宜的價格買到亂世佳人,羅馬假期之類的DVD。或是這些小說是創作於沒有著作權觀念的時代,所以也就稀哩呼嚕的沒有著作權,誰想出版就去拿來出版。

 

說到這誠品書實在是有點貴,不過為了鼓勵這優良的書店環境,有時候我還是會買一兩本,之前買的是喬治歐威爾的動物農場(Animal Farm),會買這本是有次看到忘記哪個學者說他對他的研究領域的啟蒙是這本書,反正才200還可以不太貴,閱讀之後我是推薦可以再讀日本小說-蟹工船,也許這樣可以達到平衡思考的目的。如果想問這到底是有關啥的小說呢?我是不太喜歡先說結局的,總題而言兩本都是有關於社會運動、社會問題的小說,也都是老書了,也許書可以在數十年數百年之後仍有人讀他,某種程度上就代表這可以算的上是好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we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