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1.jpg 

 

    是的,是歧視,跟有喇叭詹牧師的那個騎士不一樣,最近突然對歧視這件事情有些看法,很久以前我引用過費城這電影裡的一句話,「不藉由這個人的行為去評斷一個人,而是藉由他所處的族群,這就是歧視的本質。」

   

    圖片中的人在台灣被簡稱為外勞,實際上這是一個有點奇怪的統稱,因為這稱呼在民間通常僅限於東南亞裔而來台灣從事勞力工作或是家庭看護的人,但實際上那些在科技園區駐點,來建造雪隧,甚至是來教英文的外國人,身分上也是外籍勞工,但是台灣人卻習慣稱他們為德國工程師,外國人,尤其對白人更是如此。

 

    而這些對白人的的尊重或甚至禮遇到過分的行為,卻完全在東南亞人身上看不到,大部分都是對他們的報怨,「一群一群的黑黑的,很奇怪。」「香水都很重,講話很難聽懂。」「都穿的很俗集中在火車站。」這類若有似無的攻擊,更有甚者是直接的剝削,譬如高捷施工時後的暴動,又或是家裡有看護的雇主私下交換著「不要讓她交朋友會學壞」之類的耳語,其實背後都帶著完全的歧視本質,大概就是「你就是來我們國家拿錢做我們不想做的事情」這類的心情。

 

    如果以早期的台灣來說,大概就是漢人歧視原住民的情況,在這種歧視漸漸不被接受的今日,卻又有著歧視比我們皮膚顏色深的亞洲人的問題,也許真的要有一天為此爆發出什麼大問題才會受到重視吧。

 

    我從小住在桃園,現在住在中壢,是個這地方是所謂外籍勞工密度最高的地方,我以前也常常會說出「中壢火車站簡直是被外勞佔領了」或是抱怨假日電車都是菲律賓人,但是有天突然想到,天啊,我正在陷入歧視的漩渦,如果有天我出國了,我一定不希望說外國人看到我就說「歐 這地方出現黃色猴子了,我下次不來這逛街了」也許將心比心能使世界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we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