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戰helpX到現在已經大概三週,時間好像沒有在前進一樣,馬上寫個Blog打發時間。

  這農場是在Brookton,大約在伯斯東南方160公里的地方,農場叫lakeside,占地兩千公頃以上,主要是種小麥和養綿羊(咩)。

  我的工作呢,跟小麥一點關係都沒有,因為他們靠機械化作業,播種那些工作都靠農場主人(72歲)和大型機具就搞定了,我的工作呢,主要是照顧孤兒綿羊和農場裡大大小小的動物。

 

  而日常工作最耗時間的就是餵羊咩咩喝奶,一般來說綿羊是會照顧自己的小孩的,但是有時候就是會遇到兩光的媽媽、生雙胞胎只想顧一支的媽媽,或是媽媽死掉的、生病的,一般來說農夫一般都是讓他們自生自滅,畢竟一個農場四五千頭羊誰有空管那麼多,不過這個農場女主人說他狠不下心,所以男主人有遇到孤兒羊就會帶回來養。

 

  976576_10151390831337030_1986864577_o (2)  

而這些羊農場裡,依大小有分一天要餵幾次,位多少濃度的牛奶。 

 

964922_10151390870462030_2075491493_o (2)(感謝YAYA的照片)

 

而這是目前本農場最新的羊咩咩,是農場夫婦孫女的未婚夫撿到的,叫毛絨絨。

 

 

 

 

965938_10151390858547030_510988253_o (2)  (感謝YAYA的照片)

只能說可愛到不行。

 

而我一天的工作當然不只是餵羊奶而已。農場養了很多動物,大部分是養興趣的,唯一有生產力的大概是雞會下蛋。

 

IMG_2095 (800x533)

 

有兩隻袋鼠,要餵食。

 

 

IMG_2096 (800x533)

 

早上起來要放雞出來,下午要撿雞蛋,太陽下山要把他們關回去,不然會有狐狸來抓雞。

 

 

 

 

IMG_2102 (800x533)

 

  當然還有EMU,有次他跑出來是我追這他跑把她趕回去,不過她第二次跑出來便他追著我跑,幹,一早起來提著桶子要去餵馬,走過轉角發現EMU已經跑出圍籬,農場主人跟我說他很凶,靠近他一定要帶棍子,她太靠近就把棍子舉高,繼續靠近就打他沒關係,但這時我哪裡找棍子啊,然後他就突然拔腿嘶吼對我衝過來,靠邀啊,我馬上轉身發足狂奔,不過哪跑的贏他,他追到剩一兩米的時候我想說幹這樣不行,我轉頭把桶子舉高,結果一點用都沒有,我只好拿桶子扔他,好險有中他的脖子,他就轉身走了,後來下午還是我千里迢迢把她趕回去。

 

 

 

DSC_0332 (1024x768) 

 還有一匹36歲在養老的馬,因為太老了食物要先泡軟才餵他,而且天氣冷的話要替她穿衣服,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馬匹,一般來說要盡量避免從馬後走過去,要過去的話要先拍拍馬跟她說說話,讓他知道你在她身邊,馬都是受驚嚇才會飛踢的,然後過的時候離屁股越近越好,最好是貼著屁股走,如果覺得有點怕離個一米的話,那剛好是讓馬蹄鐵踢上你臉的位子,靠近點反而安全。

 這支綿羊是馬的好朋友,叫芭芭拉。

 

 DSC_0343 (1024x768)  

主人不在的話還要代班餵一下貓。

 

 

 

1004730_10151390954747030_758573419_n(感謝YAYA的照片)

然後另外一隻馬是兩歲半的新馬,叫板機,因為太菜不懂規矩目前還住在通電圍籬裡。

 

IMG_2256 (1024x683)  

今天在訓練新馬上拖車,方法很簡單,後退就一直輕輕的打的腹部,停著不動也是一直打,前進就停止,主人說這叫Chinese punishment,好像有點道理。

 

 

  而我最近一個禮拜主要的工作就是幫忙剪羊尾巴,羊尾巴是軟軟的垂在後面,羊沒有辦法把他舉起來,所以大便會沾到,然後久而久之蒼蠅會在屁股下蛋之後長蛆,然後就爛掉了,所以要剪掉(農場主人跟我解釋的),然後會順便閹羊和打耳洞。

  我當然是當苦力的那一個,把小羊舉起來M字開腿,然後剪尾打動綁橡皮筋消毒會有人做,小的羊可只有五公斤,有的太晚剪我看至少有25公斤以上(有的角都長出來了),對握力和二頭肌是殘酷的考驗,照一個多禮拜我應該有舉一千隻左右。

 

DSC_0314 (1024x768)

 

待剪的小羊和媽媽們。

 

 

 

 

DSC_0318 (1024x768)

剪刀,有接瓦斯,所以算是火焰刀,高熱有消毒和止血效果。

 

DSC_0322 (1024x768)

 

有的時候會有小黑羊,這次總共兩千隻小羊裡有出現兩隻。

 

 

DSC_0326 (1024x768)

 

作業過程只能說是浴血奮戰

 

 

 

DSC_0327

有些放牧地梨農場太遠,把羊趕來趕去有困難,這時候要出動行動羊圈。

 

 

DSC_0328 (1024x768)

變形中。

 

DSC_0329 (1024x768)

變形完成,把羊趕進去就可以作業了。

 

IMG_2295 (1024x683)

 

每次剪羊尾的時候會順便檢查每隻羊的情況,有病的或狀況特殊的就挑出來,這隻就是難產的母羊(腳先出來),結果卡住拖著胎盤四處跑,主人先把她撲倒之後,直接伸手抓住小羊的腳,用力一拔就生出來了,可喜可賀。

 

IMG_2299 (1024x683)  

舔黏液中。

 

 

剪羊尾的時候有另個重要工作要做,就是分出懷孕的母羊,然後幫他們把屁股和跨下的毛剃掉。

 

IMG_2302 (1024x683)

 

分類中。

 

 

 

IMG_2303 (1024x683)

 

分類中。

 

IMG_2309 (1024x683)

 

剃毛,只有屁股,應該是怕感染和生產方便。

 

 

IMG_2310 (1024x683)

 

剪羊毛的人掛在腋下的那個是節省腰力的器材,上面有彈簧掛著,讓你彎腰不用全靠自己的腰力。

 

 

IMG_2318 (1024x683)

喔喔喔,沒有毛的屁股耶。

 

IMG_2319 (1024x683)

還是屁股。

 

 

IMG_2321 (1024x683)  

然後接下來就是數羊了,羊衝過去的時候二四六八這樣數,可不可以幫助睡眠我看是無法。

 

這個食宿交換除了剪羊尾之外一天大概工作3-4小時,不過剪羊尾實在很累,好險一年就這個禮拜,正常來講我早上六點半工作到八點早上的事情就做完了(我一般是會睡個回籠覺),然後中午大概花半小時餵一下奶,下五大概三點半做到五點,然後就收工了。

 

以上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uweil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